巴黎,是個歷史悠久的古城。

由其它身為一國的首都所在地,交通可說是四通八達。


但是初來到巴黎的人,

若沒有對它的交通系統有一點概念的人,可就會浪費許多時間再走冤枉路囉!


在此分享這幾天以來,搭乘過的交通工具。

第一,是地鐵 (Métro)。


法國巴黎的地鐵,大概就類似台灣的捷運,你會搭捷運,就會搭地鐵。



(地鐵長這樣,有三種,都以大寫的 M 為標誌,那可不是麥當勞!)


巴黎地鐵共有14條線,幾乎涵概整個首都所在的20區,



所有知名的景點都有地鐵到達,



所以,如果還不熟悉當地交通系統的話,



善用地鐵,是一個很好的方式。

而且,巴黎地鐵不是依照遠近而有價格的差異,




無論你要到哪一個站,或是換過多少條線,全部票價都是€1.6 (約76元)。



若進出超過五次以上,建議買一日票。

也有十張聯票可一次購買,較便宜。(相關資訊都可在一般的旅遊書查到)



第二,是因應觀光而推出的「跳上跳下巴士」。


為什麼叫跳上跳下?因為它是雙層巴士。



你可以選擇坐上面沒有頂蓋的位子,直接瀏覽整各巴黎的名勝景點。



在巴黎的巴士和公車,會有一條專用道,



不會和汽機車搶道,也不會塞車,非常便利。



至於這種觀光巴士的計價方式,

分成一日卷€29 (約1363元)、二日卷€32 (約1504元)。

買票之後,票根必須保留好,

只要在有標示「跳上跳下」的站牌上,可以隨意上下車。



這真的很便利!!

你甚至可以不用下車,吹著涼風,整個大巴黎就逛完了。



還可以一路聽耳機導覽介紹,印象深刻!



關於路線,它一共有四條:黃、綠、澄、藍線,

黃線,主要經過蒙馬特地區,

綠線,主要經過凱旋門、香榭大道、艾菲爾鐵塔、聖母院等等,

這條路線是最多觀光客搭乘的。

澄線,主要經過蒙帕納斯、聖傑佩曼著名的雙叟、花神咖啡館、萬神廟等地,

藍線,主要經過巴士底一帶。


善用觀光巴士,會為旅程節省許多體力與時間,

倒是它的價格不算便宜,

不過若能一次遊覽完主要景點,這是一個很好的方式。

※小叮嚀:要注意第一班開車與末班車時間。

尤其是每一站的「末班車」,大約都在18:0 0 左右結束,

曾經在聖母院一站等待綠線末班車的我,(18:15分末班)

被一個外國人詢問:「藍線,開走了嗎?」

我告訴他:「是啊,它在18:0 0 就開走了。」

結果那位外國帥哥就去跟他的朋友講,他們就繼續想要再等下一班車。

而當時我等的綠線車子已經來了,所以我就上車了。

等到上車之後,我把跳上跳下的小冊子翻閱一遍,

發覺藍線末班發車時間,就是剛剛的18:00,

所以,也就是說,

那群外國帥哥們,不應該再等下去的,因為已經沒有車子了。

心中有點內疚耶,

因為他們在問的時候,只有問車子開走了沒,

我也沒能幫他們留意末班車的情況,畢竟路線不同,

但是,後來才發覺這樣的情形,真想告訴他們,末班車開走了!

不過,或許他們再等下去、等不到就會走了吧。

所以,留意末班車的時間,真的很重要喔!!



第三,塞納河遊河所搭乘的船。

為了一覽河上風光,



利用搭船而在塞納河遊河,



真的是一件很棒又很舒適的事喔!



只要沿著塞納河往下走,幾乎都有船家,也有售票地點。



不過,搭乘這種船隻,千萬不要選在中午!

因為玻璃是透明的,烈日當頭照耀,可是會受不了的!



我個人是在傍晚時分,選擇在羅浮宮這一站搭乘船隻,



(因為逛完羅浮宮,腳都累了....)

之所以選擇這間船家,



是因為它可以隨時在任何一站上、下船,非常便利!

一人要價€12 (約564元)。


某一站中,還看到船員去撈一個在河上漂流的安全帽,



當他成功撈起安全帽時,全船都替他鼓掌、歡呼,很有趣。

每次到站時,船員也都會廣播,給大家聽一下↓

{###_vicababy/100/1017172234.flv_###}

有空可以去體驗喔。



第四, 簡稱 R E R的快速線,是可通往巴黎近郊的鐵路。

RER,一共有五條線,分別是用英文字母A~E 區分,

巴黎近郊也有許多迷人的景點,不過地鐵是到不了的,所以必須利用RER。

像這次有去的凡爾賽宮,我就嘗試搭乘RER體驗。

首先必須先利用地鐵坐到有RER站的地方,再去購票。

當時,原本我是打算坐到奧塞美術館站,因為它有RER C 線通往凡爾賽宮。



沒想到,

一出地鐵站之後,發現那個RER車站在動工維修,



後來詢問一個路過的老奶奶之後,

她很好心幫我問修築的工人,

又很熱心的講了一大堆,

原來她叫我要轉乘公車往下至傷兵院那一站,

才能搭到 RER C 線。

真是太感謝這位法國阿嬤了,我很開心向她道謝,

她問我說:「我是日本人嗎?」

(很奇怪地,在巴黎的這幾天不斷被誤認為是 日本人)

當然不是呀,我告訴她是:「台灣~台灣~~」

其實,

我也不知道她到底知不知道台灣,

但是因為急著去趕公車,匆匆告別阿嬤之後,

我走到接駁公車的地方,準備搭乘轉往傷兵院的公車。



這是我第一次在巴黎撘公車,不過這種公車是免費接駁的,不用再多付費。


好不容易抵達RER C 線的車站,當務之急就是趕快買RER車票囉,

可買單程票,也可買來回票,

買完之後,看著上方的螢幕顯示,

找到搭乘的方向(往Vick),都在B月台,



再看看時間班次,其實挺密集的,大約都過個幾分就有一班列車開往凡爾賽宮,



GO,準備搭車去囉。

(其實,RER讓我覺得很像台灣的火車─電聯車)



一路沿途經過的風景,都挺鄉村的,



不過,遠處的烏雲,讓我有點擔心,



抵達時,不知會不會下雨。


搭乘RER要注意的地方是,票根絕對要保留!

因為有時會查票,或是離站時會再度收回票根,

所以,和搭地鐵不同的地方是,RER的車票,務必保留!


回程時,

進入月台搭RER 之前,自己還必須先完成自動驗票這個程序,



(沒有收票的人)

這樣才算完成搭乘的手續,否則就是逃票喔!

逃票在歐洲可是罰很重的,千萬不要以身試法!

所以,搭乘RER,確實是有一些細節必須注意!


以上,就是我的交通經驗分享囉。



好吧,

因為還寫不到有關法國車展的這一篇,

所以就先同場加映:

在法國,

汽車很多,車速也很快,

但由於車子性能佳,就算在高速公路飆起來的時速120-140,

整個車體非常穩定,幾乎都沒有什麼晃動!

(真是太神奇了!傑克!)

街上也有很多機車,



不過,滿街幾乎都是重型機車,



這種小巧可愛的車,倒是不常見!





至於腳踏車,也是法國所使用的替步工具之一,

隨處可見,租借腳塔車的地方。



但一小時就要價€4 (約188元)。

挺貴的呢!


難道沒有便宜一點的交通工具嗎?

有的,

只是下面這種有點考驗大家的肢體平衡,




最省錢的替步工具,就是溜直排輪啦,

甚至有的人,

還敢真接用直排輪上下電動手扶梯,並溜進地鐵站呢!

(危險動作,請勿模仿)

簡直就是目睹一場真人特技表演!



以上,就是我對巴黎的交通看法囉。



礙於時間有限,並沒有特別拉車去南法,

還沒有機會去搭子彈列車(TGV),以後有機會再補充囉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Vicababy 的頭像
    Vicababy

    vicababy

    Vica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